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解放军报文章:一切行动听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

1976-11-22来源:解放军报编辑:

 

历史终究是按照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发展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今年四月间提议华国锋同志担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完全表达了我国亿万人民的心愿。全国人民由衷高兴,热烈庆祝游行。当时,毛主席曾经明确指示,要宣传华国锋同志,使全国人民逐步认识华国锋同志。可是,王张江姚反党集团控制着舆论工具,拒不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勉勉强强宣传了几天就停了下来。毛主席逝世以后,“四人帮”更加猖狂地进行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阴谋活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代表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的阴谋,使中国历史避免了苏联那样的大倒退。这一伟大的历史功绩,深深地铭刻在八亿人民的心头。如同战士在战火考验中熟悉和信赖自己的指挥员一样,在革命斗争的严重历史关头,亿万人民为又有了华国锋同志这样的英明领袖来掌舵,感到无比幸福,更加热爱和信任自己的领袖。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迸发出一个共同的最强音:坚决拥护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领袖华主席,一切行动听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

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同无产阶级专政一起存在。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无产阶级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都是经过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来实现的。党的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党的自觉的纪律,党的领导的革命权威,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恩格斯在《论权威》这篇经典著作中,尖锐地批判了无政府主义,从生产斗争到阶级斗争,从经济领域到政治领域,精辟地论证了革命权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深刻地阐明了“权威又是以服从为前提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五五一页),明确指出妄图损害革命权威的行为,或者是在“散布糊涂观念”,或者是“背叛无产阶级运动”,“为反动派效劳”(同上,第五五四页)。常识告诉我们,没有权威和服从,机器无法运转,火车无法开动,轮船无法航行。无产阶级要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强大战斗力的阶级,步调一致地去同资产阶级作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就必须依靠具有革命权威的党的领导。无产阶级政党的各级领导,都要有革命的权威,特别是要有党中央领导的革命权威。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是领导我们胜利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核心。一切行动听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

王张江姚“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千方百计地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他们实际上另立了一个中央,凌驾于毛主席和党中央之上,反对和迫害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攻击和陷害我们敬爱的周总理,诋毁和诬蔑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破坏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革命权威,大树特树“四人帮”的反革命权威。他们践踏党的纪律,败坏党的作风,煽起各种反动思潮,不停顿地“打倒一切”,无休止地挑动资产阶级派性,层层揪“代理人”,处处抓“走资派”,把人们的思想搞乱,把党的组织搞乱,把革命队伍搞乱,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破坏一切。他们是破坏党的一元化领导,破坏无产阶级革命权威的罪魁祸首。

毛主席一贯强调,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毛主席亲自制定了党的统一纪律。在革命发展的转折关头,在重大的路线斗争中,毛主席亲自领着我们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教导我们不仅要唱,还要讲解,还要按照去做;一再重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用以教育全党,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地去夺取胜利。当前,粉碎“四人帮”的斗争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一切行动听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就是要巩固和发展这个胜利,发扬痛打落水狗的革命精神,放手发动群众,集中力量,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彻底清算“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大打一场深揭猛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

“四人帮”是一伙阴谋家,野心家,大恶霸,极右派,是彻头彻尾的洋奴才,是地地道道的党内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是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是一伙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我们同他们的矛盾是敌我矛盾。我们同他们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的你死我活的斗争。“四人帮”是我们党的大敌,工人阶级的大敌,全国人民的大敌,中华民族的大敌。对这伙凶恶的阶级敌人,绝不能含糊,绝不能手软,必须狠狠地揭,狠狠地批,把他们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坚决彻底把他们打倒。对他们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犯罪。每一个革命同志都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特别是要学习毛主席关于批判“四人帮”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这场斗争的性质和深远意义,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积极投入这场伟大斗争。万众一心齐努力,在思想政治战线上打几个大胜仗,夺取这场斗争的彻底胜利。

埋葬了“四人帮”这伙瘟神,我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三千多万共产党员和八亿人民,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统一指挥下,把激发起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性,化为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强大动力,精神振奋,干劲倍增,努力把被“四人帮”干扰破坏所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所造成的损失补上去。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展现在我们面前。我国亿万人民汇成的革命洪流,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奔腾向前!

(摘自:1976年11月22日《解放军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