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刊文摘

《彭德怀元帅回故乡》摘录

2011-02-1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原文标题】 彭总姜畲会见华国锋  陈且宁著    第125页

 

1961年冬,我任姜畲区委副书记。湖南省委副书记兼湘潭地委书记华国锋同志带领地委工作组在姜畲公社清联大队搞五定到组(定领导班子、定生产计划、定分配办法、定征购任务、定奖罚制度),改进经营管理的试点。彭总回湘潭县,要会见华国锋书记,了解湘潭地区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情况。当时,姜畲公社党委和工作组的同志正在碰头会,听说彭总要来姜畲,华国锋同志决定在姜畲会见。

农历十一月初八上午9点钟左右,彭总一行四人从湘潭锰矿来到姜畲。彭总身穿一件旧青呢子中山装,身材高大、魁梧、朴实、大方。按约定的时间,我和华国锋同志早就在姜畲粮站河边仓库的前坪里等候。彭总一行下车后步行到区公所,在武装部长辛文同志的住房里开了小小座谈会。天气较冷,屋里烧了一盆火。参加座谈会的彭总、华国锋、彭总的秘书和我,各坐一方。首先,华国锋同志简单地谈了一下湘潭地区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情况。彭总不时地插话说:“我在锰矿住了十多天,看到人民群众的生活极为困难,生产积极性不高,大跃进打乱了一些制度,粮食减产,生猪生产下降,出口外汇减少,进口外汇增多,看你穷不穷?生猪是我们国家争取外汇的主要物质之一,要恢复到1957年的生猪外汇水平,至少也需要十多年。”华国锋同志说,我们正在研究改进经营管理方式的试点,搞“五定”到组,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加快恢复和发展生产,并说攸县菜花坪已经这样做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很高。彭总说,恢复生产困难是很多,“五风”破坏了生产工具,连水车都没有了。要重视困难,扎扎实实地做工作,森林的恢复时间要更长一些。过去,姜畲一带有很多大树,现在都被砍光了,沿途只看到一大樟树(指金陵大队那株大樟树)。我说,大炼钢铁中是砍了一些树,现在正在造林,封山育林。彭总问我,你来姜畲好久了?我说,1960年从宁乡调来的。彭总说:“好啊,你从刘主席家乡调到湘潭县毛主席家乡来工作。湘潭的地名,有许多传说。比如姜畲,就听说是明朝正德年间,皇帝朱厚照游访江南,在靠近涟水的这个小集镇上路过,买了一块姜未给钱,是赊的账,所以,后来人们把这地方叫做姜赊(畲)。据说,正德皇帝在云湖桥那边还封了三十亩粮田哩。”

原来,彭总说的是当地颇为流传的一个故事。讲的是正德皇帝行到云湖桥时,见一农妇人正在为犁田的丈夫送饭。皇帝装着乞求的样子,要妇人施舍一部分。妇人便同意了。后来皇帝见到妇人遭到丈夫的打骂。皇帝问妇人挨打骂的缘由。妇人却说,是丈夫责怪她,没有将客人请到家里去。皇帝转忧为喜,连称他们夫妇乐善好施。后来皇上为他们封赠送了三十亩无粮田,并破格提农夫为六品官。

彭总虽是六十开外的人了,却很健谈。他说完地名故事,又言归正传,指出我们姜畲的市场不活跃,街上看不到好多人。他说,他早几天到黄荆坪去过一次,看到那里的市场很繁荣,人很多,农副产品交易也很多,这就好。我说,姜畲这地方没有赶场的习惯,这里的集市交易,是每天清早。彭总说,我把市场搞好,农村才会活起来。他稍稍停了一下,转过话头又问我们,这里的社员住房怎样,我说,这里的社员住房很拥挤,清联大队每人平均只有半间房屋。彭总说,随着生产的恢复和发展,要陆续鼓励社员建一些房子,改善社员的居住条件。

就这样,我们在炉火边谈了一上午。中午,大家在区公所的小会议室里吃中饭。当时,物资紧缺,区里想方设法办了一些菜,后来,县财政还拨了40多元钱作为伙食补助。在桌上,彭总再三说不要搞这么多的菜。他说:“现在社员的生活很困难,不要把我作中央领导来招待,我是来体察民情的,这样搞特殊招待,会要脱离群众的。”

饭后,休息了一会,喝了茶,下午两点多钟,我和华国锋同志步行送彭总到河边仓库坪里上车。这时,姜畲老街两边挤着很多看热闹的群众,都亲昵地望着彭总,彭总向他们频频招手致意。

注:《彭德怀姜畲会见华国锋》一文,是陈且宁同志1968年5月写的一份回忆材料。原件存于湘潭县档案馆1968年全宗号第19卷《县专案组搜集的关于彭德怀同志在乌石、石潭,黄荆坪、响塘等地活动的检举揭发材料》。收入《彭德怀元帅回家乡》一书时由黄胜华与作者共同整理,并对原稿中的有关史实进行了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