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时政资讯

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行

2015-12-26来源:湖南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湖南日报2015年12月26日讯】(记者 陈淦璋 周红泉 王为薇)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长沙磁浮快线正式开通试运行了!记者从今天试运行启动仪式上获悉,接下来将按照试运营标准进行系统试运转、安全测试等非载客运行,持续时间3个月。

2013年,省委、省政府作出战略性、前瞻性决策,决定启动长沙火车南站至长沙黄花机场中低速磁浮工程,力争打造中部地区“空铁联运”综合交通枢纽,促进我省具有先发优势的磁浮技术产业化。工程于2014年5月16日开工,经过近600个日夜奋战,现在已经初验合格,实现开通试运行。

长沙磁浮快线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和长沙县境内,全长18.55公里,每公里成本为1.95亿元(不含拆迁)。起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沿劳动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敷设,止于黄花机场,全程高架。设磁浮高铁站、磁浮(朗木)梨站和磁浮机场站共3座车站,车辆段综合基地一处。

长沙磁浮快线运用“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电磁原理,每节车底部安装20组电磁铁、20个悬浮稳定器,以保证与F轨之间保持8毫米稳定间隙,以电磁力支撑列车并推动前行。经权威检测,磁浮列车在各种环境下的电磁辐射均低于国际标准规定的安全限制,而噪音值在近距离处仅相当于正常对话的音量。

长沙磁浮快线设计最高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每列车按3节编组设计,最大载客量为363人。在今天的试运行乘车体验中,列车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前行,最高速度达到每小时80公里,跑完单程用时约23分钟。

副省长张剑飞宣布项目试运行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刘友梅出席仪式。

(该文节选摘自2015年12月27日《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