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时政资讯

习近平到韶山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

2011-03-24来源:湖南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湖南日报2011年3月24日】(记者 夏似飞 李勇)韶峰巍巍,松柏青翠,春雨濛濛,故园春色正好。

20日中午,一下飞机,习近平就不辞辛劳赶赴韶山,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

这已是习近平第三次来韶山。1966年和1997年,他曾两次踏上这片红色的土地,感受伟人情怀。

此刻的毛泽东广场上,花如潮,人如海。毛泽东同志铜像巍峨耸立。

2004年初,党中央、国务院把韶山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来建设。韶山连续5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行列,正全力打造“红色韶山、生态韶山、富裕韶山、文明韶山、幸福韶山”,以“红色圣地、发展热土”的新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习近平缓步走过毛泽东广场,登上台阶,在花篮前驻足凝视后,神情庄重地走上前去,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红色缎带。

习近平带领大家一起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深深三鞠躬,表达对一代伟人的无限敬意和怀念。随后,他绕行一周,深情瞻仰毛泽东同志铜像。

广场上的群众认出了习近平同志。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习近平微笑着向群众挥手致意,走到群众中间,和大家亲切交谈。

下午,习近平来到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从堂屋到厨房,从放农具的杂物间,到摆着陈旧木床的卧室,习近平看得十分仔细,不时长久驻足,神情肃穆。他深情地对大家说,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是韶山的骄傲,湖南的骄傲,全国人民的骄傲,中华民族的骄傲。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大好局面。要努力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让韶山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安康、富裕的生活。

考察中,习近平还前往宁乡县花明楼和湘潭县乌石镇,向刘少奇同志、彭德怀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并参观刘少奇同志、彭德怀同志故居。

“我们这一代人是在毛泽东思想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今天我们对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好、发扬好他们开创的伟大事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情厚意,让湖南的干部群众深受感动和教育。

(该文节选摘自2011年3月24日《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