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时政资讯

伟人故里韶山开建“希望小镇”

2010-12-26来源:湖南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湖南日报2010年12月26日讯】(记者 陈亚静)今天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17周年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汇集韶山,深切缅怀伟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韶山华润希望小镇”上午奠基,将在伟人故里探索一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结合的新路子。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与韶山群众一道见证奠基。

省领导杨泰波、李微微,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林,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出席奠基仪式。

“华润希望小镇”是由华润集团旗下企业和员工共同募集资金设立的一个慈善公益项目,按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思路,围绕“三农”问题进行探索。今年4月,周强致信邀请华润集团支持湖南新农村建设工作,在双方共同推动下很快达成合作意向,华润集团选择韶山市韶光村、铁皮村和银田镇敖石村、白托村两个片区作为项目建设点。

上午11时,韶光村里鼓声雷动,喜气洋洋,乡亲们聚在一起共同庆祝这个好日子,畅想未来的美好生活。“今天是毛主席的生日,希望小镇今天也开工了,咱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村民们激动地表达着内心的喜悦。据了解,“韶山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由浙江大学统一规划设计,将通过就地改造和重建等方式,彻底改变村民的居住环境,项目涉及667户,2506人。同时,华润集团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帮助当地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把“韶山华润希望小镇”打造成具有浓郁湖湘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李微微在仪式上致辞说,“韶山华润希望小镇”是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生动实践,有利于推动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希望在华润集团的支持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使“韶山华润希望小镇”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样板工程、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示范工程。

宋林表示,项目建设选在韶山,处于国家批准的长株潭城市群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内,有利于打造生态、低碳、环保、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小镇”新模式,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华润集团将带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厚感情,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好文明、宜居的“希望小镇”。

(该文节选摘自2010年12月27日《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