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时政资讯

山西力求“三晋换新颜”

2009-01-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新华社太原2009年1月10日电】(记者安洋)年末岁首,山西省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陆续开工:有新建晋煤外运通道的高速铁路和公路,有解决农村行路难的农村高等级公路,有大规模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工程。今明两年内,山西省将在国家鼓励支持的投资领域加大投资力度,累计投资6500亿元,使全省的基础设施上台阶,人民群众得实惠,生产方式转变迈新步。

增加晋煤外运的通道,事关煤炭资源供给的大局。为此,山西省铁路投资达1500亿元,完成新建改造铁路3000公里。以大(同)运(城)高速铁路、中南部铁路大通道、大同—张家口专线为重点,新辟省内外通道。尤其是中南部铁路大通道建设完工后,将打通山西省的第三出海口,届时,晋煤外运及客运、货运将有根本性改观。山西省公路投资2500亿元,建设规模4.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建设投资2000亿元,新开工3000公里。其中27个高速公路项目向农村倾斜,建设里程为4.2万公里,使全省形成三纵、十横的城乡高速公路骨架网。

对农村的倾斜,还体现在170亿元的农田水利建设工程上,山西加大35项应急水源工程的建设力度,以缓解全省农村用水紧张的状况。在充分发挥引黄入晋南干流效益的同时,加快引黄入晋的北干流工程,新增引水3亿立方米,以早日满足晋北地区用水需求。同时,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工程,改造粮田1000万亩,增产粮食10亿公斤。

煤变电工程及大型现代化矿井的建设,是山西省实现煤炭工业方式转变的主要举措。山西投资1000亿元,积极推进一批大型煤电联营的坑口、热电和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的电源点建设。与此同时,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也被列入投资重点。500亿元的保障性住房投资,将以廉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沉陷区治理为重点。500亿元的生态建设投资,将主要用于汾河流域生态环境的修复与保护工程。

(该文节选摘自2009年1月11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