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时政资讯

宝钢建设30周年大会纪念在上海举行

2008-12-2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新华社上海2008年12月22日电】(记者沈文敏)宝钢建设3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沪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大会并讲话,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宝钢建设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出席并讲话。

在会上,俞正声和李荣融向为宝钢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6位代表人物授予“宝钢功勋人物”勋章。

俞正声在讲话时说,宝钢从1978年12月23日破土动工以来,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高度重视和关注。经过30年成长发展,宝钢已成为技术设备先进、管理水平科学、经济效益显著的大型钢铁企业巨人。30年来,宝钢成功超越中国钢铁企业发展的一般模式,在坚持精品战略中不断发展壮大,在技术进步上取得跨越式提升,在管理创新上迈出坚实步伐,在履行社会责任中走在前列,开创了我国钢铁企业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先河,为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俞正声指出,在30年的探索实践中,宝钢为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为上海企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集团,必须遵循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规律,以市场为导向,发挥自身优势,确定战略重点,努力创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必须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既要善于借鉴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又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努力成为运作规范、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必须注重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在引进吸收的基础上,致力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大力培育核心技术,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竞争力的能力。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激发员工创业激情,增强企业凝聚力,高度重视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

俞正声指出,宝钢作为我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作为我国钢铁工业的排头兵,在未来发展中,仍肩负光荣而重要的使命。为应对当前挑战,上海市委、市政府已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支持宝钢等大型国有企业发展。希望宝钢广大干部职工,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推进宝钢二次创业、促进科学发展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化压力为动力,大力弘扬“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的精神,加强技术积累和自主创新,努力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

(该文节选摘自2008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