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妙设伏兵打鬼子

2012-02-16来源:期刊杂志编辑:国锋伟业

天色阴沉,风沙蔽日。在交城通往芝兰的川道上,一支日寇给养运输队正偷偷摸摸地向前爬行,企图接济四处挨打不得不龟缩在芝兰据点的日寇。

鬼子的行踪早被我方侦悉。华主任获得情报,立即胸有成竹地提笔写了一封信,让通讯员急速送到圪垛村交给三区民兵中队长。同时命令县大队第四中队作好战争准备,傍晚前赶到圪垛村。

在圪垛村抗日村公所里,民兵们刚刚吃罢晚饭,就见县委通讯员满头大汗飞跑进来,急忙把一封信交给民兵中队长王林林。大家猜测准是有任务,呼啦一下子围上来。

中队长看完信,扬扬眉毛举起手中的信,兴奋地对大家说:“华主任在信中指示我们,一定要打好这一仗。这是直接关系到贯彻执行毛主席指示的一场战斗。华主任要我们像一把利刀那样,切断敌人运输线,困死敌人,挤垮芝兰据点。”接着,王林林又传达了华主任对这次伏击方案的指示:西冶川道是鬼子运输队必经之途。天明后,鬼子必抵西冶川道碾沟梁前方。碾沟梁地势险要,队伍连夜出发,秘密开到碾沟梁上隐蔽好,待敌进入伏击圈,出其不意,发起攻击,打它个措手不及,而后立即打扫战场,迅速撤退,以防敌人援兵报复。

大家对这个作战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傍晚,县大队四中队赶到了。看着这么多队伍,大家信心百倍地说华主任就是想得周到,这下可要狠狠揍一揍鬼子啦!”

部队作了战前动员就连夜出发了。半夜,队伍静悄悄地开到西冶川的碾沟梁上埋伏下来了。

数九寒天,北风呼啸,冰冷沁骨。战士们在山上埋伏了一夜,又冷又饿。拂晓,突然在前方路上的拐弯处出现了骑着洋马的鬼子指挥官,接着,一群鬼子吆喝着牲口像黄狗一样漫过来。

一路上未遭阻击的鬼子,现在正大摇大摆地向前行进。骑着洋马的鬼子指挥官拾起头来,四处张望一阵,没发现什么情况,就挥手驱马向前。驴驮队完全进入了伏击圈。

“打!”一声令下,埋伏在山梁上的队伍开火了。密集的子弹、手榴弹打得鬼子晕头转向,鬼哭狼嚎。“冲啊!”刹那间杀声四起,战士们端着明晃的刺刀猛虎般扑下山梁活着命的鬼子丢下尸体和驴驮队仓惶逃窜。

战士们在胜利的喜悦中紧张地打扫了战场,赶着毛驴迅速撤退。

这一仗打死日寇九人,获得大量军火和给养,而我们无人伤亡。大伙在总结这场战斗时,都齐声称赞道:“华主任真是神机妙算啊!”


备 注:该文摘自《山西青年》杂志1978年第2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