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11月 华国锋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是人民解放军最早的兵种之一,它和步兵一样共同产生于南昌起义。1950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部在北京正式成立。从此,炮兵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兵种。

《人民炮兵》杂志是适应炮兵建设大发展的需要,于1953年创刊的。创刊时,毛泽东主席为《人民炮兵》杂志题写了刊名。杂志刊行期间,在宣传毛泽东军事思想和建军路线,贯彻中央军委的指示,交流炮兵作战、训练和政治工作经验,开展炮兵学术技术研究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我军炮兵的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受到炮兵广大指战员的欢迎。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人民炮兵》杂志于1966年7月被迫停刊。

经中央军委批准,停刊12年的《人民炮兵》杂志,于1979年1月复刊。在杂志复刊前夕,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华国锋为炮兵题词是:“加速炮兵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充分作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

华国锋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题词的消息和手迹发表在1979年第1期《人民炮兵》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