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研究著述

徐庆全:“你办事,我放心”的若干史实(3)

2016-06-05来源:炎黄春秋编辑:

 【接上一篇】


『被当事人和“毛传”忽略的两个史实』

因为章含之和张玉凤,以及“毛传”编者,都是相同的指向——否定“你办事,我放心”是毛泽东指定接班人的根据,所以,在陈述这个字条的来历时,忽略了两个史实:第一个史实是,1976年4 月7 日,毛泽东就对华国锋说出“你办事,我放心”的话;第二个史实是,华国锋在粉碎“四人帮”后拿出这个字条后,中央高层和全国人民,谁都没有认为这不是毛泽东指定接班人的根据。

概括地说,前一个事实,可以说是毛泽东的“生前安排”;后一个事实,可以说是华国锋的“尚方宝剑”。1976 年10 月7 日,即粉碎“四人帮”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决议》:

根据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生前的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一致通过,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将来提请中央全会追认。

1977 年7 月17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出《关于追认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决议》,华国锋正式集党政军权于一身。

“决议”中有这样一句话:“根据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生前的安排”,需要特别引起注意。何谓“生前的安排”?理解为华国锋是毛生前指定的接班人,应该没有什么错。

那么,毛泽东是怎样指定华国锋为接班人的?1976 年1 月21 日上午,毛泽东同他的联络员毛远新谈话中,谈到了华国锋。

毛远新说:上次主席讲征求几个人的意见,华(国锋)、纪(登奎)、陈(锡联)提出国务院请主席确定一个主要负责同志牵头,他们三人做具体工作。

毛泽东回答说:就请华国锋带个头,他自认为是政治水平不高的人,小平专管外事。

1976 年1 月28 日,毛泽东明确提议华国锋主持国务院工作。2 月2 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华国锋,陈锡联同志任职的通知》(中发[1976]1号)宣布经伟大领袖毛主席提议,中央政治局一致通过,由华国锋同志任国务院代总理。

1976 年4 月7 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决议》:

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提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一致通过,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在这一过程中,毛泽东直截了当把“你办事,我放心”作为指定华国锋为接班人的根据。据邓力群回忆,在毛泽东酝酿批准中央这两个决议时,对华国锋就说出了“你办事,我放心”的话:

当时我的心态是,华国锋当了总理,邓小平撤销了职务,对邓小平同志继续主持工作的希望破灭了。但是,毛主席还保留他的党籍,以观后效,感到还是宽大。感到这同“文化大革命”前期不一样,对老干部还有所谅解。因此,对主席没有什么埋怨。觉得毛主席这一套,包括提法和措施,同“四人帮”搞的不完全一样。对华国锋不寄多少希望,但也没有什么反感。这时已传出“你办事,我放心”的指示。可以看出,毛主席不愿把国家交给“四人帮”,对华国锋感到放心。交给华国锋以后怎么样?看看吧。(《邓力群自述:十二个春秋》,56 页)

这就是说,在中央传达华国锋担任总理的决议时,“你办事,我放心”就已经作为毛泽东的指示——那时可还是“最高指示”的——向下传达了。而且,在邓力群看来,“你办事,我放心”就是毛泽东把“国家”“交给华国锋”的根据。再进一步说,以邓力群这样仍在赋闲的干部都能听到传达的事实看,“你办事,我放心”的指示已经传得很广了,党内很多人都已知道。

邓力群的回忆不是孤证。参与了这段历史的重要当事人吴德回忆:

4月7日晚上,中央政治局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毛远新拿着毛主席写的条子给大家看。毛主席的指示是:“一首都,二天安门,三烧、打,性质变了。”

毛远新解释说:毛主席的意思是指在首都天安门广场发生了烧、打事件,天安门广场上的活动,其性质已变为反革命事件了。

毛远新还传达了毛主席的两项提议:一是华国锋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二是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保留党籍,以观后效。

毛远新还传达了毛主席说华国锋“你办事,我放心”的话。

关于华国锋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的建议,是毛主席不把权力交给“四人帮”的重要措施。那时,上海已经贴出大字标语“拥护张春桥同志当总理”,毛主席批评了这个问题,让上海赶快把这个标语拿掉。(吴德:《十年风雨纪事》,当代中国出版社2004 年版,217 页)

毛远新在传达了“毛主席的两项提议”后,“还传达了毛主席说华国锋‘你办事,我放心’的话”,吴德想表达的意思是,“你办事,我放心”就是毛泽东指定华国锋为接班人的根据。不仅吴德如此看,鉴于毛泽东当时的威望,中央高层基本上都认为,这是毛指定华国锋为接班人的根据。

4 月7 日毛泽东对华国锋说出“你办事,我放心”的话,4 月30 日,毛又把“你办事,我放心”写给华国锋,把这两件事连在一起看,事情就很明显了:即使4 月30 日毛泽东写下“你办事,我放心”的字条是为某项具体工作而写,但因为有4月7 日的“你办事,我放心”指示的铺垫,那么在粉碎“四人帮”时华国锋拿出这张字条,又怎么能怀疑这是毛指定华为接班人的根据呢?

在抓捕“四人帮”的当天晚上,耿飚按照华国锋的部署,接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据耿飚叙述,他拿着两样东西去的,一是“你办事,我放心”字条的复印件,一是华国锋的手令。(沈容:《红色记忆》。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5 年版,189 页)

而在10 月7 日受命去接管新华社的沈容的丈夫李普,也有同类的记忆。他给我讲述过当年受命时的情况:

10 月7 日,新华社成立“五人接管小组”,我是成员之一。我们到紫光阁开会,会议由纪登奎和苏振华主持。纪登奎先让大家看了“你办事,我放心”和“不要招急,慢慢来”两个复印件,向我们透露了对“四人帮”已隔离审查的情况,交待了接管新华社的任务。

华国锋向耿飚下达任务,给他一份“你办事,我放心”的复印件;纪登奎给李普“五人小组”布置任务,先让他们看“你办事,我放心”的复印件。这说明什么?说明在当时的中央高层,包括华国锋在内的人,都把“你办事,我放心”当作毛泽东指定接班人的尚方宝剑,说这是毛指定华为接班人的根据。

粉碎“四人帮”后,中共中央第一次把“你办事,我放心”公之于众,是通过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吴德之口。1976 年10 月24 日,吴德在首都举行粉碎“四人帮”庆祝大会的讲话中说:

我们坚决拥护中共中央一九七六年十月七日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决议。华国锋同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一九七六年四月,毛主席亲自提议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四月三十日,毛主席又给华国锋同志亲笔写了“你办事,我放心”,表达了毛主席对华国锋同志的无限信任。

10 月25 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编辑部社论《伟大的历史性胜利》说:

华国锋同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一九七六年四月,毛主席提议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四月三十日,毛主席又给华国锋同志亲笔写了“你办事,我放心”。按照毛主席生前的安排,中共中央一九七六年十月七日作出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决议。

与此同时,包括“你办事,我放心”在内的字条,也在中央部委级传达。譬如,10 月29 日,“友协干部”集中“传阅外交部送来的毛主席三份亲笔字条:1. 毛主席送华国锋的三句话,其中有‘你办事,我放心’;2.‘江青干涉太多了,单独召开十二省会议’;3.‘国内问题要注意’”。(宋天仪:《文革日记》,207 页)

10 月31 日,《人民日报》转发了《解放军报》编辑部文章:《华国锋同志是我们党当之无愧的领袖》。在报眼的位置上——这里通常刊登“毛主席语录”,摘录了文章中的这样一段话:毛主席给华国锋同志亲笔写了“你办事,我放心”,表达了毛主席对华国锋同志的无限信任。

11 月7 日,《人民日报》在报眼位置刊登了这样一段话:“毛主席给华国锋同志亲笔写的指示:你办事,我放心。”

此后,《人民日报》报眼上经常出现这段话,持续时间大约有一年。与此同时,报纸也在连篇累牍地宣传这一指示——既有中央领导人的报告,也有一般基层干部表忠心。

试问,在那个年代那段时间内,章含之觉得这样的宣传有什么不妥吗?张玉凤觉得有什么不妥吗?“毛传”的主持者觉得有什么不妥吗?

4 月7 日,毛远新在中央政治局传达毛泽东的这些指示,按惯例肯定有会议记录留档;稍后,邓力群这一级别的干部听传达,也应该有传达记录稿留档。而且,如果4 月7 日毛泽东与毛远新谈话时,张玉凤在场的话,她也应该知道毛“你办事,我放心”的指示。

可是,“毛传”中涉及此事,只采信张玉凤的回忆而无视档案的存在;而张玉凤在讲述“你办事,我放心”由来时,则略过4 月7 日毛泽东首次对华国锋说“你办事,我放心”不谈,直接说4 月30 日的事情,并直截了当地说出否定的结论。诸如此类,都给我前文分析的“毛传”是在“留有余地”、“有意而为”提供了例证。

若再往前追溯的话,否定“你办事,我放心”这个字条不始于章含之、张玉凤和“毛传”,在1980 年就开始了。

1980 年,随着对华国锋批评的不断升温,一些人就对毛泽东对华国锋的手书“你办事,我放心”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如果再进一步追问:为什么对华国锋批评过程中要否定“你办事,我放心”这个字条?这是另外一篇值得做的文章,且按下不表。■

(该文摘自《炎黄春秋》杂志2016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