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家家会埋雷 人人会爆炸

2011-02-16来源:出版图书编辑:国锋伟业

一天夜晚,在原平川科头村的一间土窑洞里,华国锋同志正在主持各区武装干部会议,研究进一步发动群众打人民战争的问题。麻油灯闪动着光芒,映照出武装干部们一张张兴奋的面孔。大家一听是研究打仗的事,甭提有多高兴了。人们纷纷问:

“老华,咱们的队伍甚时候回来,甚时候才能把鬼子打走哇?”

“老华,向上级请示请示,发给咱们些真家伙,保险把小鬼子打跑!”

华国锋同志深深理解大家的心情。他招呼人们坐在土炕上,说:同志们别着急,我就是来和大家商量怎么样进步开展对敌斗争的。前几天到地委开会,又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论持久战》,非常受教育。今天,咱们也先学一学。

听说学毛主席的书,武装干部全都挤过来。华国锋同志做个手势让大家坐好,手捧粗麻纸印的《论持久战》一字一句地给大家读起来: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克服了这一缺点,就把日本侵略者置于我们数万万站起来了的人民之前,使它像一匹野牛冲入火阵,我们一声唤也要把它吓一大跳,这匹野牛就非烧死不可。”

毛主席的教导,像明灯照亮了人们的心。大伙立时舒眉展眼,神情振奋,热烈地讨论起来。华国锋同志先带头发了言:前些时候,我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人比日本多,地比日本大,为什么日本鬼子能在我们国土上横行霸道?毛主席的话算是讲到家了,就是因为“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要夺取抗战的胜利,就得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打一场反侵略的人民战争。

华国锋同志一带头,武装干部们都热烈地讨论起来了。

有的说:“毛主席这话真是摸到了根,说到了心啦!”

有的说:“众人齐了心,黄土变成金,只要把群众组织起来,就能对付鬼子。”

也有人提出了问题:“我们组织了青救会、妇救会、儿童团、游击小组,这群众还没有发动起来呀?”

华国锋同志说:前一段我们做了不少工作,但是,也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说,我们总不能老是让群众拿着大刀长矛去和真枪实弹的鬼子拚吧?说着,他从衣袋里摸出两颗子弹给同志们看。油灯下,两颗子弹传来传去,人们很快发现这两颗子弹不是兵工厂的产品,而是土法造的。华国锋同志把拳头一挥,说:咱们要发动群众,来一个自造军火的运动!离石县的民兵已经用地雷和敌人干开了!咱们决不能落后。大家回去以后,发动群众,也来一个自制地雷的群众运动!做到“家家会埋雷、人人会爆炸”,用它打击敌人的反动气焰,鼓舞人民群众的士气!用它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把敌人彻底挤出去!

“家家会埋雷,人人会爆炸!”干部们重复着华国锋同志的话,思考着这个口号的含意。

“行,咱们试试看!”

别人能造子弹和地雷,咱们就不能?”

“就是,谁都是一个脑袋两只手!”

五区的民兵大队长老徐抽着旱烟没吭声。他心里捉摸,不懂技术,_没有原料,三不会爆破,造地雷不易,学爆破也难办。华国锋同志察觉到老徐心里犯嘀咕,问他,他就把自己的想法摆了出来。

华国锋同志感到这些问题具有普遍意义,就严肃而又和蔼地说:咱们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和困难作斗争,没有困难和斗争,就失去了共产党存在的意义。开展爆破活动确实有困难,但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困难就会克服。接着,大伙你一言我一语地谈了体会和想法,估计了困难,交换了意见。会议在热气腾腾的气氛里结束了。

为了帮助老徐学会打人民战争,华国锋同志和他一道来到离古交据点只有十来里路的木瓜会村。

华国锋同志来到村里,先向党员、干部宣传毛主席的指示,然后提出成立“军火合作社”。民兵、干部们听说造地雷打鬼子,个个劲头十足,纷纷献计献策,当天就想出了十几条办法,立刻开始了造雷的准备工作。华国锋同志见大伙积极性这么高,工作很快有了进展,心里很高兴。老徐呢,话没出口,心里却想着:木瓜会的人们心劲挺高,可这会子是没遇上难处。华国锋同志见他沉吟不语,估计他还有保留,临别时嘱咐他过些日子再来这里看看。

这天,老徐又来到木瓜会。这回他算服气了,这里不仅办起了“军火合作社”,连他认为没法解决的困难,群众已经想办法解决了!

老徐兴致勃勃地向“军火合作社”的同志们询问造地雷的情况:

造地雷要有生铁。生铁哪里来呢?民兵们上山砸古钟,铁的问题很快解决了。有了铁,他们又到铸犁铧的烘炉房去学会了铸铁技术。

造炸药要用硝,众就仿着造鞭炮的办法,把柴草烧了,淋水熬硝。

造炸药要用硫磺,群众就想方设法,把家里当作摆设的硫磺树、硫磺人都献了出来;有时到敌占区,由我们的“内线”买好,民兵们夜间取回。

造炸药还需木炭,几个老汉听说后,连连表示:“好办好办!山里有木头,有大麻。大麻根一烧,用水一焖,就是上等木炭哩。”

木瓜会的群众不仅教会了老徐造地雷的办法,更主要的是他对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华国锋同志提出的“来个自造军火运动”,有了深切的体会。老徐找到华国锋同志,兴奋地向他汇报了木瓜会的“军火合作社”的情况。华国锋同志指示说:不光要发动群众造雷,还要发动群众学会埋雷,用亲手造的地雷去消灭敌人,提高我们的士气,打掉敌人的威风!老徐乐呵呵地听完,兴冲冲地回区里干了起来。

过不久,敌人开始“扫荡”了。民兵们遵照华国锋同志的指示,在河川路口、山岭路上都埋下地雷。

小鬼子挑着膏药旗,晃晃荡荡地往山里闯。刚一进川口,“轰”地一声爆炸,两个鬼子上了天,鬼子队伍趴在河川里不敢动了。从山路上往里摸的鬼子和伪军,也得到了同样的下场。两路敌军叫炸了个懵里懵懂,鬼子队长只好下令退回据点。

地雷战初次得胜,边区人民喜气洋洋。胜利鼓舞了群众的士气,屯兰川、原平川、西冶川相继办起了“军火合作社”一个更大规模的造雷、用雷的群众运动迅速兴起。

刚开始,民兵只会造单口雷,只有一个引信,容易被敌人起走。后来,他们发明了双口圆雷,上下各有一个火线,敌人一起就炸。紧接着又发明了子母飞雷、空中跳雷、泥巴烧成的磁雷和叫“搬不倒”的自发雷、不花成本的石头雷。

刚开始,只是少数民兵在山沟里造地雷,现在是老人、妇女、小孩都拿起铁锤和凿子,“叮叮当当”地干起来了。山峁传遍了群众自编的歌谣:

石雷造法很简单,石头里装上火药面。

一把锤子一把凿,一个小勺就能干……

民兵们埋雷、用雷的办法也越来越新鲜:大路上,他们埋成“丁”字形的地雷阵;山路上,他们埋成蛇雷阵;交叉路口埋成三角雷阵;广场埋上圆形连环雷阵;公路旁的大树和崖头设上滚雷和飞雷阵……

民兵们理的雷,一是“到处有”,只要敌人到的地方,随时都可能爆炸;二是“伸手晌”,敌人拿什么,什么炸,敌人动什么,什么炸;三是“找不到”,鬼子无论派人找还是让牛、驴开路,我们的地雷不炸,只要鬼子一出来,我们一拉弦地雷准响。

华国锋同志提出的“家家会埋雷,人人会爆炸”的响亮口号,已经变成了交城县民兵和群众的自觉行动!

就在这时候,华国锋同志又来到屯兰川一带。他走了一村又一村,检查了民兵们的地雷阵,鼓励民兵们再接再厉,不光打防御战,还要用地雷打进攻仗!

华国锋同志来到川里,看到民兵们报信用的草人,对他们说:你们能不能叫地雷为草人站岗?只要敌人一碰它,草人就爆炸。民兵们说:“能行,我们一淮叫它响。”

时间不长,古交据点的敌人又出动了。河川、山岗上的草人马上放倒了,人们转移的转移,上山的上山。一个汉奸跑来向鬼子报告:是草人报的信。于是几个鬼子和伪军端着枪上去挑它。跑上去一看,草人挺着个大肚子,肚子上贴一张纸,上面写着:“打倒日本鬼子”。鬼子一见生了气,端着枪就挑,一下,下,草人发怒了,“轰”的一声,几个鬼子和伪军被炸得血肉横飞,一块上了西天。

鬼子又吃了地雷的亏,正没处发泄,突然有人报告,发现了一个没有埋好的地雷。鬼子如获珍宝,赶忙派人把雷挖回去研究。谁知他们偏偏碰上了华国锋同志布置民兵埋的自发雷。几个鬼子正围着地雷看呢,地雷“轰”的一声爆炸了!把屋里的鬼子汉奸全都炸伤了!鬼子小队长连连惊呼:“交城的石头,会响的!”

“家家会埋雷,人人会爆炸”的群众运动,在华国锋同志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人民群众受到了鼓舞,得到了锻炼,进一步认识了自己的力量,坚定了打败日本侵略者的信心。他们也在斗争中认识了华国锋同志。干部们说:“华国锋同志教我们学会打人民战争。党员们说:“华国锋同志教给我们如何发动和组织群众!群众们说:“老华领我们走毛主席指的路,跟他走,准没错!”


备 注:该文摘自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785月出版的图书《华主席在战火纷飞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