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珍贵的礼物

2011-02-16来源:出版图书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四二年春的一天,春风轻拂,“布谷”欢唱。交城二区武家庄党支部书记老武,送走了县委宣传部长华国锋同志,兴高采烈地跑回家里。

一进屋,他就急忙拿出华国锋同志送给他的两本书,急切地翻看起来,口里不住地重复着两本书的名字:“《恩格斯及其事业》,列宁的《论群众观点》。”

华国锋同志为什么要送给他这两本书呢?这里头还有段故事呢!

原来,老武是个入党才两年的新干部,他工作积极热情,敢想敢干,有股子冲劲。可就是有时爱犯点急躁病,不能冷静地思考问题,碰到不顺心的事情就容易发火。因此,有人说他是炮竹捻的脾气,见火就着。

华国锋同志来这一带工作后,发现不仅是老武,其它干部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急躁情绪,忽视充分发动群众的偏向。为此,他决定抓住老武这个典型,解决干部在工作中的急躁情绪,搞“包办代替”的问题。他几次找老武谈话,帮助他树立群众观点,克服急躁情绪。经过帮助,老武有不少进步,可一遇到问题还是容易犯老毛病。

一天中午,华国锋同志来这一带布置发展党员的工作,特意给老武带来了这两本书,再次教育他干革命要发动群众,不能搞“包办代替”,不能害急性病,要做到“水到渠成”还语重心长地告诉他:我们要像恩格斯对待自己的事业样,对待我们今天的斗争;要按照列宁的《论群众观点》里讲的道理发动群众。

现在,老武手捧华国锋同志送来的书,仿佛看到了华国锋同志那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听见了他那感人至深的言谈话语。是啊,自从参加革命以来,华国锋同志给过自己多少难忘的教诲啊!

老武刚刚参加抗日活动的时候,就亲身聆听过华国锋同志一次又一次的抗日动员讲话,使他懂得了抗日战争中两个阶级、两个阵营的关系。在环境十分艰苦、斗争异常残酷,一些人悲观失望的时候,老武又亲眼目睹了华国锋同志认真组织同志们学习《论持久战》,给人们讲毛主席率领红军长征的故事,讲贺龙同志一把菜刀闹革命的精神。最使他不能忘怀的是华国锋同志尊重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的精神。华国锋同志每到一处,总要找老农谈心,听取他们对我党方针政策的意见和要求;每当做出一项决定,总要认真征询群众的意见。现在,华国锋同志又针对老武的缺点,送来了介绍恩格斯的书和列宁的书,勉励他学习马列主义,还有甚么比这种礼物更珍贵的呢?还有甚么比这种关怀干部的感情更真挚呢?老武暗暗下定决心,一定不辜负华国锋同志的希望,认真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努力克服自己的毛病,坚决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不久,党在这一带领导农民群众开始了减租减息的斗争。这是一场政策性很强,需要认真发动群众的运动。老武以华国锋同志为榜样,按照列宁关于认真发动群众的教导去干,层层发动,深入动员,先组织骨干分子学习讨论,然后组织广大贫雇农倒苦水、“腾肚子”。当斗争出现反复,有人盲目蛮干,违反减租政策的时候,他没有着急,而是认真组织群众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纠正偏差,把这里的减租减息运动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群众反映说:“咱村的老武变了一个人!”老武说:“这全凭老华送给咱的那两样无价宝啊!”

老武转变工作作风的事风快地传开了。二区的干部们深受鼓舞和教育。大家都以华国锋同志为榜样,树立群众观点,改变工作作风,使这里的群众更加自觉地为革命、为抗战而斗争。


备 注:该文摘自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785月出版的图书《华主席在战火纷飞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