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道县史志办:1959年华国锋的道县之行

2015-10-20来源:湘潮编辑:

 

1959年10月24日下午,华国锋带领湖南省委增产节约运动检查团第四分团到达道县,检查车头公社车头大队的农业生产、红薯加工。

10月25日早饭后,华国锋和衡阳地委第一书记胡云初等21名干部参加收割在车头桥边种的一亩二分双季稻试验田。华国锋和胡云初每人拿一部收割器,和社员一道割禾。华国锋脱下衣服,拿起收割器就干,割了就打,打了又割,比社员们干得还起劲。他还亲自用打谷机打谷。华国锋注意细打细收,每打一把禾,都要仔细检查,发现有残留的禾穗或谷粒,就一线线地理出来,一粒也不让浪费掉。一直干到下午一点多,华国锋一刻也没有休息。社员们怕他干累了,劝他休息一下,华国锋笑着说:“你们能干,我也能干!”

禾割完了,谷子也打好了,华国锋又拿起扁担,和社员们抬起谷子,一担一担地过秤,直到下午两点多,才干完吃午饭。华国锋对车头公社的收割器和打谷机非常满意,指示各地要迅速全面地推广使用。

下午,华国锋听取车头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徐人忠关于1959年的农业生产成绩和1960年规划情况的汇报。

10月26日上午,华国锋检查了车头公社石下渡大队的双季稻,他亲自量禾穗,数谷粒,对这个大队的双季稻非常满意,说:“像这样的双季稻,真是少见。”华国锋指示社员们不要松劲,要继续加强管理,要求各地多组织干部和农民来这里参观。下午,华国锋与胡云初等13人在车头老庙边丈量过秤。

10月27日,华国锋又亲自在修义大队小山生产队东门口验收了3块田。他与社员们一起割禾、打禾,还亲自教不会使用打稻机的社员用打稻机打禾,并指示大队副支书:“每一个大队总支委员,都要学会使用打谷机,好教别人。”验收后,华国锋召集这个生产队的社员进行座谈。

10月29日,华国锋来到道县县城,检查道县瓷器厂。

10月30日,华国锋检查了上关东洲山生产队的棉花、上关生产队的甘蔗和土洋结合的甘蔗榨糖机。华国锋深入田间,一边向工作组和生产队的干部详细询问甘蔗的下种、中耕、追肥、治虫等情况,一边关心社员生活,询问社员分配和社员收入情况。

11月4日,中共衡阳地委在道县车头公社召开收割机和打谷机能手比武现场大会,华国锋率省委增产节约运动检查团冒雨到现场进行检阅,要求大力改革和推广新式工具,提高工效,节省劳力。

华国锋在道县的20来个日日夜夜,走过许多村村寨寨,山山水水。他与群众同甘共苦,同吃同住同劳动,吃在公共食堂,住在党总支副书记周雨生家。他朴实无华的形象,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给道县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人们至今还在津津乐道。■

(该文摘自《湘潮》杂志2015年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