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历史性的伟大胜利

1978-06-25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今天是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八周年。中国人民怀着亲密的战友情谊,同朝鲜人民一起纪念这个团结战斗的日子。

二十八年前,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侵朝战争,接着又武力侵占了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英雄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世界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英勇奋战,不惜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个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这一历史性的伟大胜利,震撼了整个世界,使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反帝革命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这一胜利表明,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而是团结战斗的革命人民。

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后,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大力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运动,以千里马的速度,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所造成的废墟上重建家园,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设成为拥有巩固的自主民族经济基础、强有力的全民防御体系和灿烂民族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今天,朝鲜人民再接再厉,继续前进,正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宏伟的第二个七年计划而努力奋斗。中国人民十分钦佩朝鲜人民的伟大成就,相信他们一定能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在国际斗争中,朝鲜人民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大力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支配主义,积极支持不结盟运动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为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朝鲜停战已经二十五年,但朝鲜的三千里江山至今仍被人为地分割成南北两部分。造成这种分裂局面的根本原因是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南朝鲜,不肯撤走它的侵略军队和武器装备。去年以来,美国总统多次表示,愿意在从今年起的四、五年内从南朝鲜撤走全部地面部队。然而,一段时间的事实表明,美国政府的所谓“撤军计划”,不过是一种姿态。其目的是用来缓和要求美国撤军的世界舆论的压力,并以此作为强化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的军事实力的借口。今年三月,美朴集团又在南朝鲜举行了朝鲜停战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军事演习,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美国政府的这种加深朝鲜南北的分裂和对立的行径,是违背历史潮流的,是非常不得人心的。

朝鲜是朝鲜人民的。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是全体朝鲜人民的崇高的民族愿望,也是历史的必然。美国必须从南朝鲜撤走全部侵略军队和武器装备,停止对朝鲜的干涉,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中国人民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各阶层人民为统一祖国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台湾省是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同胞。解放台湾、统一祖国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制造所谓“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台湾独立”的阴谋。我们一定要实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遗愿,完成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了伟大的战斗友谊。这种珍贵的友谊,是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世时同金日成主席一道亲手培育起来的。不久前,华国锋主席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非常成功的友好访问,把中朝友谊推向一个新高峰。我们相信,在华国锋主席和金日成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中朝友谊之花必将开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摘自1978年6月25日《人民日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