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时政资讯

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

2017-07-3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2017年7月30日电】铭记光辉历史,推进强国强军。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盛夏的草原极目青天,火热的沙场鼓角铮鸣。检阅台前,“1927—2017”字样十分醒目。1万2千名受阅官兵、600多台受阅车辆装备集结列阵,犹如钢铁长城巍然屹立。100多架战机在6个机场整装编队。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是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

9时整,阅兵开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场齐声高唱国歌。习近平登上检阅车,行至阅兵道。阅兵总指挥、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报告受阅部队准备完毕,习近平下达检阅开始的命令。

在激昂的阅兵曲声中,习近平乘车依次检阅护旗方队、人员方阵、装备方队。“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习近平向受阅部队表示亲切问候。“主席好!为人民服务!”官兵们的回答声震长空。习近平乘检阅车返回检阅台时,受阅官兵齐声高呼:“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铁阵如山,口号如潮。

军旗跟着党旗走,军旗拱卫国旗行。护旗方队徐徐驶来,拉开了阅兵分列式的序幕。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在200余名官兵护卫下迎风招展。

巨大的轰鸣声由远而近,41架直升机组成“八一”标识和“90”字样,飞临检阅台上空,象征着人民军队走过了90年光辉历程。

铁甲奔涌,战鹰呼啸。34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组成陆上作战群、信息作战群、特种作战群、防空反导作战群、海上作战群、空中作战群、综合保障群、反恐维稳群、战略打击群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依次通过检阅台。这次阅兵,受阅装备近一半为首次亮相,集中体现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

受阅部队接受检阅后,迅速向检阅台对面集结。动若风发,战尘飞扬。重新集结后的部队,如同一道凝固的铁流横亘阵前。

(该文节选摘自2017年7月31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