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时政资讯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隆重礼举行

2017-07-0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新华社香港2017年7月1日电】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场内气氛隆重热烈,高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格外醒目。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丈夫林兆波陪同下步入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上午9时,庆祝大会暨就职典礼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习近平走上主席台监誓。林郑月娥首先宣誓就职,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举起右手,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庄严宣誓。宣誓完毕,习近平同林郑月娥紧紧握手。

接着,习近平监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在林郑月娥带领下宣誓就职。宣誓完毕,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致意。

随后,林郑月娥监誓,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成员宣誓就职。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腐败、国力衰弱,中华民族陷入深重苦难。只有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之后,中国人民才真正站立起来,并探索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道路。

王沪宁、范长龙、栗战书、王晨、杨洁篪、张庆黎等出席庆祝大会暨就职典礼。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以及香港各界代表和特邀嘉宾也出席庆祝大会暨就职典礼。

(该文节选摘自2017年7月2日《人民日报》)